Thursday, July 15, 2010

時代基金會 YEF 創業簡報心得與技巧



今天參加了第10屆的YEF的Elevator Pitch創業簡報,由於辦在上班日,所以似乎很多友都沒有來。不過看到幾位時代的評審老師們所提問的問題,還是讓我受益良多。

創業簡報由於是創業活動裡面相當重要的一環,因為團隊要在7分半鐘的時間作完整的報告。這考驗的團隊的事前準備跟Presentation的技巧。更重要的是,考驗團隊對於這個問題的思考程度是否深入。沒充分思考過得團隊很快就被經驗豐富的VC們所問倒。我整理了幾個常見的Presentation該注意的事,還有VC們所關心的事情(i.e. 團隊一定要準備到的問題),希望以後團隊在做簡報時可以做得更好。

Presentation:就是把自己的點子用簡單明瞭的話讓觀看的對象能夠充分瞭解你所表達的內容,並且被充分的吸引。報告的一切應該以這句話來準備。

關於創業期間的準備
1. 市場調查要清楚。不然大家都覺得,該不會只有你們團隊會買吧!
2. 團隊氣氛。隊友之間一定會有衝突,心結宜解不宜節!要把彼此的心結解開,才不會越到後來越嚴重。
3. 相同類型的商品要徹底瞭解。VC們都很厲害,相關領域的CASE都或多或少知道,你做的越詳細,VC才可以給你越多幫助。
4. 堅持到底。比賽很漫長,中間會有期末考、打工、找工作、寫報告等等。只有堅持到底的人才會走到最後。
5. 態度要正確。把這件事當成最重要的事,這是創業的本質,不成功變成仁。不可能說,我投入百分之四十來的心力作就可以了,創業就像開關只有ON和OFF。

關於說話和舞台技巧
1. 在台上,不要一直說:你們大家、你們老師。要說”評審老師”或是”某某執行長”(前提是你要知道他是誰不然叫錯就尷尬了…)
2. 不要一直搖晃身體,雖然你緊張,但是不停的晃動會影響視覺。可以用走動的方式取代搖晃身體。
3. 報告者盡量生動活潑。如果只是講解投影片的話,會很無趣。
4. 報告要有起承轉合。一開始,可以用一個故事吸引大家、接著解說市場調查、產品、行銷、到最後的財務。這樣的邏輯會比較清楚明白,也讓大家可以完整的瞭解整件事。而不是一上台就說,我們做什麼產品、賣多少錢、一定可以讓大家賺錢,請投資我吧…..這…..你會投資嗎?
5. 聲音宜中等偏快、女生聲音不宜過高。每一句話都要完整的講完,常常有人一句話講到後來就縮掉了。不要緊張慢慢說,雖然不容易。但是,常練習一定做得到。

關於點子的表達方式
1. 具體化,少用形容詞,多用動詞
2. 多用例子,實際的場景,少用空泛的口語一直解釋
3. 要明確、精確的呈現點子。切忌打馬虎眼。

關於投影片
1. 投影片要活潑但是不要花俏,重點是把各個觀點呈現清楚,如果在輔以好看的美工,投影片會更生動。不要在用新細明體、網路抓的低解析圖案和一推奇怪的動畫,這些都會干擾視覺。
2. 投影片可以放影片,但是不要太多段。看影片的時候,會進入那個情緒,如果進進出出幾次,大概評審也忘記你在表達什麼了吧!
3. 投影片的動畫不要太多。我看有幾隊都已經講到重點了,可是投影片還在動畫中,這樣就太多餘了。
4. 大部分都有準備QA的部份。但是,大家卻一直找不到要講解的那張投影片。建議大家可以作一張索引的投影片,直接點就可以直接連結,或是直接按數字鍵就可以切換投影片了
5. 投影片多用圖表,少用文字敘述。畢竟觀眾的注意力應該是在講者身上,而不是在投影片和講者之間切換。

關於評審常問的問題
1. 你們到底在做什麼? 你們想解決什麼問題? 你們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為什麼一定要由你來做?
這些都是因為團隊沒有對於自己的提案有清楚而明確的表達,導致評審聽完卻不知道重點在哪裡。
2. 對於這個問題,為什麼要用這種解決方案而不是另一種解決方案?
這是問你說,你有把相關領域的SURVEY都弄清楚了嗎?不要重複走過別人失敗的路了。
3. 請解釋競爭門檻是否過低?
有時候我們提的點子可能大家都做的到,這時候評審就會問說:那某某大廠也可以做,你們怎麼辦?
4. 你們的顧客是誰? 使用者是誰? 合作對象是誰? 他們為什麼願意這麼做?
這個問題會問在當Business Model比較複雜時,會出現的問題。
5. 這個點子,你們為什麼會想做? 跟你們當中的誰會有連結?
會問在當題目感覺上跟大家性質差異很多的時候,例如:全隊都是男生,但是要走女性保養市場。
6. 團隊其他成員呢?
要創業,人是關鍵。盡量不要有人缺席,真的有,也要說清楚。評審很care這點。

關於回答問題
1. 最大的重點
分清楚是建議還是問題!
是建議就謝謝評審,不要爭辯。是問題就精確的回答。
2. 團隊應該事先就準備QA。並分配誰應該負責哪個部份的回答,盡量讓大家都有講到,而不是固定幾個人回答!
3. 你可以慢慢講,千萬不要隨便講。
4. 記得謝謝評審給的建議。
5. 一定要精確的回答。前提是,你聽懂他們的問題。

心得:
寫了很多,總歸一句話。做人做事要有邏輯。有些時候點子很好,可是創業者的思考不夠有邏輯,導致東漏西漏,變得問題很多。

2007年比玩賽到現在,也過了三年。不敢說做了什麼偉大的事,但是最近聽到人家談創業心裡比較有個底了。

如果問我今天去看得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應該是下面這句話:
“Find a little thing and stick with it.” That’s what we need.

Wednesday, July 14, 2010

使用IE連上FTP、使用GOOGLE CHROME不行

有時候在外面沒有ftp續傳軟體時

用IE就可以直接連囉! 方法如下:

帳號:USER
密碼:1234
pore:23
位置:123.456.789.123

就在網誌列打上
ftp://USER:1234@123.456.789.123:23
應該就可以順利連上去囉!

不過google chrome不行就是了......

Tuesday, July 13, 2010

一些要學得東西

C++,MFC,QT,GTK,Makefile,Bash Script,SQL,Perl,Linux,Java,Linux Device Driver,WDM Driver, PHP,ASP.NET,AJAX,JSP,HTML,XML,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