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7, 2015

2014 台北市長選舉心得與觀察

這次的2014九和一選舉,台北市選出了柯文哲當選了下屆台北市長

我個人身為海外留學生,雖然沒有投票,不過還是很關心這場選舉

有幾點心得:

1. 身為留學生,對國家的認同更是深刻。自己的國家,才能用選票決定未來。

2. 成功的要素是:天份,運氣和努力,這點從這次選戰柯文哲身上可以看出。

3. 聰明的人,只要肯認真,換個領域還是可以表現很好

4. 跳出框架來思考。要解決既有的問題,就應該用新的思考。例如:在野大聯盟VS藍綠惡鬥

5. 做事光明磊落,不怕別人檢驗

6. 領導人的領導能力,讓部下敢做,放手做。領導者有能力承擔後果

7. 沉著。例如MG149案,雖然早已拿到律師回函,還是等到適當時機才拿出來回應。

8. 厚道。不隨意批評人。(不過,KP到是常常說出有爭議的話)

9. 熱愛自己的專業

10. 把事情做到最好

11. 娶到一個好老婆,聰明,懂事,負責。有自己的事業。 XD

12. 找到一個好團隊:姚立明,與辦公室的夥伴

13. 有錯就改。不怕犯錯,犯錯及檢討為何犯錯及如何避免,Root Cause Analysis (RCA)

14. 字醜沒關係 XD

15. SOP的制定與遵守。遇到錯誤就檢討改進SOP。一直iterative的改進SOP

總而言之,選完2014選舉後,像是面對了一個新的台灣。眾多縣市,如北市、桃園市、台中市等皆換了新市長。希望都有好表現,不要愧對選民囉!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