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 2012

下午去幫一個朋友設定網路攝影機。

朋友接了一個短期的研究助理工作,因為是短期所以對很多硬體設施(水電、網路、保全),計畫老闆都要求簡單就好,換言之經費的確是很少。

為什麼已經請了廠商來設定攝影機卻還是要找我去設定呢?

因為當初跟廠商簽合約的時候,朋友這邊把設定外網可以連線觀看攝影機的安裝服務拿掉了。

所以廠商想當然也就不會幫你設定。

可是你買得硬體本來就是有這個功能,但因為你沒有付相關的設定費用,於是買了高階的攝影機卻當成低階的產品使用。

我到了現場看後,發現這個廠商不但沒有設定網路觀看,連管理員密碼等基本的安全機制都沒有設。

換句話說,在同一個網域內的任何人都可以輕易的觀看攝影機並且更改攝影機設定。

這就說不過去了......

同時,廠商對於外網可以觀看的服務設定索價NTD 2000。

我查看了一下,發現這台網路攝影機功能非常強大,甚至超過朋友的需求....

廠商賣了你一台高階的機器,卻因為只付了基本設定費用,而無法享用所夠買的高階硬體。

基於朋友的立場,我就幫忙設定了! 10分鐘搞定!

不是說技術不值錢,或是服務不用錢。

不過弄清楚顧客要得是什麼、有多少預算、需要哪些功能,在對症下藥,才是身為工程師的基本要求。


題外話

1.當初來裝的時候,我在旁邊,該工程師不但沒有自備梯子(我們去幫忙借),甚至連螺絲起子都沒帶(跟我們實驗室借)......請問這樣怎麼裝? 用十元硬幣嗎?

2.下午致電的時候,該公司一直強調說朋友的單位還未付清款項,等等。話說基本服務都沒作到了,錢?

以上,有感而發。

Labels